標題: ★2010年協會盃夏季五子棋大賽自戰解說&感言★
菁魚丸湯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114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7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3-13
用戶註冊天數 5859
用戶失蹤天數 4927

218.174.156.242
分享 
發表於 2010-8-2 20:1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2010年協會盃夏季五子棋大賽自戰解說&感言★


日規組比賽景況





山口規組比賽景況




前世界冠軍Ando Meritee蒞臨現場指導





山口規組 第一輪     黑︰鄭羽涵 初段     白︰﹙假先﹚楊裕雄 初段     開局︰金星三打


第一輪 實戰 第1譜(1~16)



評論︰第一輪的對手是今年的新科初段,對她的實力可以說是完全一無所知。不管如何,畢竟同樣是有段者,相信實力絕對是不容小覷。

實戰的白6似乎很少有人嚐試過,卻是山口規則裡為我最愛使用的下法。黑7應為最佳選點,16手止按照我相當熟悉的步調進行著。

實戰的黑13為緩著,此棋應如下圖︰




圖1



圖1︰黑1在右邊構陣為比賽當天林挺偉三段告訴我的走法。接下來白棋若想在左邊白2暴動的話則黑3跳活三解消即可,白棋無法亂來。

也就是說,實戰白8、10的走法幾乎已經可以得出白棋必敗的結論!




第一輪 實戰 第2譜(17~28)



評論︰黑1挖入為本局的敗著!由於黑在下邊並無立即有效的攻擊手段可以施展,白2得以在左上邊整備後局勢大致底定。此黑1︰



圖2



圖2︰黑1如於本圖般先於左邊補棋的話則尚能撐住大局,其後白方總要在下邊應付一手,次一手的決定權仍保留在黑方的手裡。



第一輪 實戰 總譜(1~28),白勝。





山口規組 第二輪     黑︰﹙假先﹚林挺偉 三段     白︰楊裕雄 初段     開局︰雨月四打



第二輪 實戰 第1譜(1~26)



評論︰第二輪的對手為去年國手選拔賽冠軍,並在同年世界盃擊敗前俄羅斯冠軍Yuriy Tarannikov的林挺偉三段。

實戰他開出了雨月四打我選擇執白。白4一般來說著於G8點較為常見,但對弈時我猜想這應該是對手有所準備的選點,如果乖乖的走出G8不免有自投羅網之嫌,便將白4打在I7這點。

白12如果著於H5的變化請見下圖︰




圖3



圖3︰此白1為較為保守的下法,但如此一來黑可於2或A位進行整備掌握攻擊先機。因此,如此被動的走法在實戰並未為我所採用。

實戰14至18止雙方都打出互不相讓的激烈選點,白22跳衝四其實單防於E5即可,白26算是白方於本盤棋丟出來的第一個失誤︰




圖4



圖4︰此白1我認為才是當前局面下最善的應手,黑下方沒有立即有效的攻擊勝。接著轉於左上方防守白陣應為行情所在,如此一來勝負仍是未定之數。



第二輪 實戰 第2譜(27~58)



評論︰由於前譜白26的失誤,黑接下來得以於右邊繼續對白展開攻勢。白2防於K8似乎較好。白4為本局棋出現的第二個失誤,可惜黑7的攻擊錯誤救了白棋一命,此黑7應︰



圖5



圖5︰實戰第二譜的黑7應於本圖黑1衝四後防守白2的跳活三,如此一來上下各留下了B→C和D→A兩個攻擊勝白棋無法同時兼顧!

其後,黑棋礙於時間用罄讀秒的壓力下,沒有餘裕堵住來自白上方的攻勢。本局可以說是贏得相當僥倖!




第二輪 實戰總譜(1~58),白勝。









山口規組 第三輪     黑︰﹙假先﹚陳威翰 三段     白︰楊裕雄 初段     開局︰嵐月四打



第三輪 實戰 第1譜(1~24)



評論︰第三輪的對手陳威翰三段,對他的認識僅止於幾年前他曾經代表台灣參加過一次亞洲盃和世界盃,本盤棋對我而言算是一次難得的磨練機會。

實戰他開了嵐月四打,在反覆思量後,覺得此開局拿黑在沒有任何特別準備的情況下還是相當危險,所以還是決定執白。

白8似乎是太過樂觀的一手棋,被黑9以最強手段應對後局面已不太樂觀。右邊白棋一連串的攻擊未能收到任何戰果,白24已是強弩之末。白6︰




圖6



圖6︰實戰白6改於本圖白1似乎較好,黑雖有2的頑強抵抗但白3後白棋型態較為寬綽尚可一戰!



圖7



圖7︰實戰白24後黑若於本圖2位直接擋的話則簡單上當!白3、5簡單逼禁勝了。



第三輪 實戰 第2譜(25~37)



評論︰黑1跳活三防守為穩妥的選擇,白棋在右邊的攻勢完全煙消瓦解。黑7防守後勝負大勢底定。13為A和B兩點的四三前一手,白棋只好無奈的投子認負!

這盤棋的結果告訴我們,魚丸終究是打不過小貓的,共勉之orz。






第三輪 實戰總譜(1~37)





山口規組 第四輪     黑︰邱瀚廣     白︰﹙假先﹚楊裕雄 初段     開局︰金星三打







第四輪 實戰總譜(1~18)



評論︰第四輪的對手是個看起來挺清瘦的眼鏡小弟,據說這是他第一次出來參加比賽。

實戰黑7個人認為是比較不好的選點,被白8一來黑形略顯侷促。黑9為本局的敗招。白10、12連續兩次活三,緊接著於14位整備攻擊後將勝勢一口氣給確立了起來!

白18後,上下各有A→C和B兩種取勝手段,黑棋無解。

實戰黑9著於L9或許尚可一戰。










山口規組 第五輪     黑︰﹙假先﹚鄭君傑     白︰楊裕雄 初段     開局︰金星四打



第五輪 實戰 總譜(1~12)



評論︰最後這一輪對於對手和我各有特殊的意義,這盤棋他只要能贏即可躋身為段位棋手;而我只要能贏或甚至是和棋即可順利晉升二段,對敵我雙方皆是相當重要的一盤棋。

實戰對手開出了金星四打我選擇執白,黑7這子體現了對手對於掌握序盤的控制能力明顯不足。12手之後,左邊白棋一面倒的攻勢,而右邊黑棋卻什麼東西都沒有的情況下無奈的投子認輸!







山口規組 第三輪 陳威翰三段VS楊裕雄初段





山口規組 第四輪 楊裕雄初段VS邱瀚廣




山口規組 第五輪 楊裕雄初段VS鄭君傑




山口規組戰績表




冠軍陳科翰六段,由陳鎮國二段頒獎。




亞軍陳威翰三段,由Ando Meritee頒獎。




季軍楊裕雄初段由於本人趕搭火車無法領獎,改由他人代領,由林皇羽七段頒獎。



比賽結果出爐,大熱門陳科翰六段不負眾望五戰全勝拿下冠軍;陳威翰三段第二;我則是因為籤運很好的關係拿到第三。

在段位棋手參賽者過半的情況底下,沒有人在本次賽事晉升初段。生面孔參賽者楊凱婷在前半場連過游天龍和姜元太兩位段位棋手技驚全場,可惜後半段輸給了江炳宏和陳科翰而無緣晉段,即使是我也未必是她的對手。

有這樣的實力,相信將來很快就能看到她的名字出現在段位棋手的名單內。

最後感謝小U和其他熱心的棋友勞心勞力籌辦比賽,因為你們的關係魚丸湯才又得以浮出水面小試身手,其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感謝再感謝!




大合照,共同期待下次的聚首!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