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連珠名言——摘自連珠路遙
chillystar (寒星)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73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用戶失蹤天數 4342
來自 台北—CYC

122.99.0.53
分享 
發表於 2008-1-16 11:2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連珠名言——摘自連珠路遙
1.連珠,是這樣的……

頭可斷,定式不許亂;血可流,棋譜不能背不熟。

我欲四三連去,又恐對方有反,心跳老半天。
先沖四,再活三,欲五連。
不應有錯,何時偏偏有反先?
月有陰晴圓缺,棋有突然反殺,此事古難全,
但願珠長久,千里共五連……

嗚呼!天將降妙弈於斯人也,
必先考其定式,教其手筋,讓其啃書,練其算路。
攪亂對手思維,所以百戰百勝,增益其所不能……

活四東去,優勢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要想贏,先蓋衝。
亂子落盤,驚煞對手,流下千滴汗。
棋局如夢,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自己當年,小賽初勝了,傻美半天。
黃袍隊服,談笑間,勝算灰飛煙滅。
歲月回想,多情應笑我,早升九段。
人生如夢,誰與連珠結緣?

2.連珠有感

五子棋的真正智慧,並不是絞盡腦汁,想出絕招,而是臨機應變的能力。細心察覺出問題的盲點所在,便能輕而易舉的予以化解。

當我們執著於表相,習慣於舊有的思考模式而無法逃脫,走不出一條新路來時,何不換個角度來看,為自已的慣性思考加些創意。

冷靜沉著的面對每一問題,遠勝於熟知解決這問題的萬般技巧。

勝利的背後總是靠自身的努力在支持著的。一旦自己鬆懈下來,成功也就溜走了。

世上之事,常屬是非。既有連珠,便有勝負;勝負既分,則心有悲歡;悲歡之感之於人而言,實乃第一自然之體會。

方坪、圓子、黑白二色。無論是凡塵微屑,無論是偉烈豐功,無論是無常世事,也無論在心中、在物內、在身外,這局棋就是一片天,無窮其大,無底其深。棋亦如此,人生亦如此。

棋局是弈者的魂,永無休止。因為生命就是一盤下不完的棋。落子是生命的啼鳴,走勢是生命的奔波,搏殺是生命的喘息,嘗試是生命的真諦。

記定式很辛苦,這對誰都一樣。但是因此就死守著記住的定式,而不去發現新的構思,這樣就絕不可能有進步。

好點接著好點,構成一個進程,就像欣賞一樣藝術,使人為之感動,這就是名局的條件。

一招妙手,讓人為之震撼。我感受到了棋的廣袤遼闊。它就像是整個宇宙,而我,只是宇宙中的一顆塵埃。我被它的精妙所折服,於它的真實而感動。

連珠講究仁、義、禮、智、信。對棋理的領悟到達一定程度,對人生的哲理亦有所悟。於是棋力隨著對棋理的感悟而提高,人的品性也得到昇華。

三亦成三,或眠或死;四亦成四,或非四也;而五亦成五,則勝定也。

下棋時棋感很重要,但又不能過份依賴感覺,在表象與理性之間,成功者一定選擇後者,且從不猶豫。

棋子為玉珠,棋盤為玉缽,人雖不能為玉人,但心卻可以碧玉般清澈透明,可謂玉心也。玉心在身,棋理百通,人生百悟,則成高手。
頂部
carnot (卡洛特)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來下棋盃~~


UID 9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43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2-31
用戶註冊天數 5953
用戶失蹤天數 4195
來自 彰化—CYC、阿波羅、ORC

59.114.18.119
發表於 2008-1-16 13:5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連珠有感
連珠有感  內容寫的好棒


意境好高~~推推~~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