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際連珠規則變更方向發想:一步到位
chillystar (寒星)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73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4321
來自 台北—CYC

122.99.0.53
分享 
發表於 2008-1-10 18:30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國際連珠規則變更方向發想:一步到位
ˉ
一步到位  文-張鐵良(zhangtieliang) 三段北京棋士

—轉自中國連珠網論壇

     Taraguchi规则表述太麻烦了,不宜采用,初学者易于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Sakata规则仍显得过于保守,但还是可以选择的,不过我估计如果采用的话,不出十年、二十年又要再研究改动规则的事了。

     五子棋的规则一直以来,我在想,到底是框在26个开局,一点点扩大变化,还是一步到位,以后不要再改了。

     我以前一直比较保守,认为应该一点点来,认为五子棋,不从棋盘中间落子就不像五子棋了,变化太多,规则变化太大,现在的棋手会很不习惯,其实,这两天我突然醒悟过来,这是我们老的习惯观念,在起作用。最近又思考了很多。

第一是,每变化一次规则,就要在普及一次规则,五子棋规则最好能一步到位,不要等将来五子棋规则像现在一样再次陷入瓶颈,再改规则。

第二是,五子棋要尽快加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就必须尽快丰富厚重五子棋的变化。有人在尝试无禁规则,我认为很好呀。尽管我认为还是有禁与无禁混合,技术更全面,但是他们的规则,却给我很多启示,因为那些规则,同样可以单禁(黑棋有禁手)采用。还有一些我们喜欢单禁的,创造的一些新规则。

总之,对落点范围限制最好不要有限制,这样的规则既易于理解,又极大的增大了变化,我们在规则创新和步伐上要更大胆一些。

比如:移子规则,第一个人先走七手棋,第二个人可以直接拿黑棋或者白棋,也可以移动其中任意3个子,然后让对方选择拿黑或者白,简称:移子规则(目前还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3+4规则:一人任意先走三手,另一方可以选择或者放弃行棋权,拥有行棋权的一方,走四个棋子,翻着放,这时可以移动,一旦这四枚棋子位置确定后,将这四枚棋子翻过来,作为正式的4到7步棋,另一个人,可以选择黑白,简称:3+4规则(据说3+4也还有问题,后走方有时会有研究上的优势)。

        从第一手到第五手,每落一子,对手都可进行交换,但每位棋手不得连续使用两次交换权,简称:五次交换规则(这个规则还很不成熟,没有仔细研究过)。

        五子棋新规则。我认为是四点必须尊崇的,第一,五子棋变化最大化。第二,五子棋先手方和后手方,在可研究性的数量等方面必须保持相对或者绝对公平。第三,规则绝不能出现先手方,可以控制自己出现必胜或者必和的局面出现。第四,五子棋规则要尽可能易于理解和操作,初学者易于掌握,推广者易于推广。一定还有更好的规则,让我们拭目以待。如果,国际连珠联盟采用保守规则,我会支持的,但是我强烈保留我的意见。希望,国际连珠联盟重视我的这番观点。

原始出處(URL):http://www.rifchina.com/BBS//thread.asp?tid=515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