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五子棋術語
chillystar (寒星)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73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用戶失蹤天數 4342
來自 台北—CYC

122.99.0.53
分享 
發表於 2008-1-10 17:55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五子棋術語


五連:五顆子連在一起。

長連:六子(含)以上形成的連線。

假先手:在國際規(RIF)裡,一開始開局者。

假後手:在國際規(RIF)裡,非開局那方。


先手:通常指主動權,或指持黑子者。

後手:通常指被動的那方,或指持白子者。

絕對先手:即衝四或跳四等次一子可形成五連的著手,對手必須立即防守,主動權即落於落子方。

相對先手:即連三或跳三等著手,一般可取得主動權。若對手於他處以絕對先手回應,則必須先行處理,故稱相對先手。

活四:
兩端次一子皆可形成連五的四。

死四:只有一個次一子可形成五連點的四。(衝四)

跳四:兩端總長共五子,兩端之內其中一點未落子的棋形稱之。

活三:
再放一子能形成活四的『三』稱為活三。有連三、跳三兩種。

死三:即連三或跳三其中一端被對方的棋子阻擋。 (眠三)

反四:在攻擊時,被對方形成四。

雙活三:一子同時形成兩個()以上的活三,此子為兩個活三的交點。(三三)

四四:一子同時形成兩個()以上的死四或活四的著手,英文為DOUBLE-FOUR

死四活三(四三)一子同時形成一個死四和一個活三。(衝四活三)

連衝四勝(追四):簡稱VCF(Victory of Continuous Fours),以連續的四直
到獲勝為止

連續攻擊勝(追詰勝):簡稱VCT(Victory by the series of Continuing
Threes or Victory of Continuous Threats)利用各類的攻擊手,一直攻到
獲勝,中途對手沒有任何機會。


雙頭VCF/雙頭VCT:連三後,兩端都有連衝四勝/追詰勝的攻擊手法。

三頭VCF/三頭VCT:跳三後,三端都有連續VCF、VCT的攻擊手法。

前一手:次一手可做出四三。(四三前)

兩個前一手:一子同時做出兩個前一手,大陸稱一子雙殺(實戰中常用的手筋)。(簡稱兩手)

急所:雙方必爭之位置。

整備手:做出發展基礎,且非「攻擊手」的著手,又可稱之為「休息手」。(等待手)

著手:放棋子於空點的行為,英文為MOVE。
  
手拔:即不理會對方落子,將此次落子在自己認為更重要的地方。

讓著:放棄一次著手的權利,亦可稱為虛手或棄子,英文為PASS(派司),要是對方也PASS即算和棋。(主要是避免,最後快排滿棋盤的時候,會變成一定要下禁點)

禁著:黑子禁止下出三三、四四、長連三種,不管主、被動下出則判敗,但白沒有禁手。

嵌手:逼黑子下出禁手的一種白特有的攻擊手法。(逼禁)

緩著:沒必要的一次著手,等同放於最角落點。(閒著)

勝局:先連五的一方獲勝,或黑棋下出禁著判白子勝,英文為WIN。

和局:1.雙方不分勝負、2.排滿棋盤、3.雙方同意和局、4.雙方虛手的對局結果,英文為DRAW。

定石:開局以後黑白雙方連續的最佳應手,一直到一方可勝或一方優勢或雙方均勢為止。通常從開局第五手起算。註:定石為經驗累積的成果、是一直研究、修正的血汗結晶;所謂最佳應手可以視為經驗上的而非理論上的。

詰棋:就是一種刻意安排的棋局,而有一些巧妙的攻擊勝的必勝手法,以作為題目,就像象棋的殘局,圍棋的詰棋一樣饒富趣味,常常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妙手蘊藏其中,這也是加強棋力的不二法門。有衝四勝、限珠題、追詰勝、追準勝。(排局)(習題)

限珠題:在特定的手數內獲勝,最常見的就是二手四三或四手五連勝...等。

追準勝:尚未成型是指下一手準備手之後可以追詰勝。

連珠26種開局:前三手棋,第一手規定黑須著於天元(棋盤正中),白第二手須著於黑旁邊(直接)或黑斜角(間接),黑第三手須著於距天元兩格之內,各有十三種下法。

名人(日本):這一個最高榮譽的給予,要視棋力與人格、對五子棋的貢獻、健康狀況等。

雙敗淘汰制:圍棋界會有雙敗淘汰制的出現是因為近年來圍棋比賽的人數遽增,主辦單位為了作業方便,採行雙敗淘汰(或N敗淘汰),主辦單位在比賽後半段可以開始收拾整理,以節省賽後整理時間,可是在五子棋界,目前比賽人數不多,應不適用此項賽制,且可能會影響棋友參與比賽的意願。瑞士制夾雙敗淘汰,最主要的用意應該是考量選手在確定不能晉段後不能用心比賽,甚至隨時會自行棄賽... 賽制間的優缺取捨實在是很難兩全。


<註> 部分參考中華五子棋協會、棋緣山莊網路資料

陸續增加中...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