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空間與連接(連接篇)ando [打印本頁]

作者: 5871224    時間: 2008-2-14 16:41     標題: 空間與連接(連接篇)ando

空間與連接                                                                              Ando
這篇文章會講到有關黑棋應該要如何發展攻勢。它主要是針對高階棋友,即使初階棋友確實可以從這裡學到一些想法,但是對於這些棋友,我覺得最好是先把初學篇弄熟了再說。

過去10年來,我試著去找這些問題的答案,什麼問題呢--"黑棋要如何下出沒有直接贏的攻勢的位置?如何把黑棋的組織發展成勝利?如何逼迫對手下弱棋?什麼是可能贏棋的狀況?"

經過這些年來,我的想法已所改變。一開始,我相信用最好最強的棋去直接積極的攻擊就可以贏棋了。我甚至還能用一些棋局來證明。每當我持黑時,我都以直接的方式趁機組織成好的型態。之後呢,我的對手都無法承受他們因容易犯錯而讓我贏的壓力。如果你們有連珠棋譜的資料庫,那麼你們可以發現我在1989~1993年間下的棋都很快,當我持黑的時候通常都沒幾子就贏了。從1993年開始,我有機會在世界比賽中正式參賽。在這些比賽裡,我的對手都很強,有時對於跟他們下棋我的直接攻擊都沒用,我感到震驚而且沮喪。那些棋手都知道要怎麼防守,不管我攻的如何的強。我那時開始了解我必須改變我的戰術,如果我想變化一流的棋手。我開始去尋找一些新的技巧以發展我持黑時的攻勢。然而,我並沒有成功,我根本找不到堪稱好的"公式"或"想法"。而在1993~1997年間,我開始偏好白棋,因為我對於持白的戰術已經相當了解。比方說,在1994年的歐洲冠軍盃,我有9盤持白而只有一盤持黑。而終於,在1997年的時候,我持黑的戰術已經差不多ok了。我在我的棋風上做了一個很大的改變--我以"空間和連接"來取代"直接和積極攻擊"的觀念。

當然嘍,在那時候,這只是個觀念,我沒有給它取名,我只有在這裡講出來而已。而我下的棋也開始變得比較多手了,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來,卻有了更好的勝率!!

從我的觀察所得的結論--
1.如果白棋不犯任何錯誤,那麼黑棋將贏不了。
2.如果黑棋過了25手還贏不了,那麼黑棋就不可能僅靠某區的強攻而得勝。
3.當沒有多少空間的時候,即使黑的有很多的攻擊材料白棋也不必太擔心;因為由於不顧一切的進攻而導致空間的缺乏將使黑棋經常性的落敗。

這些結論是由我自己好幾百局以及其他頂級棋手的局所建立的。第一個結論蠻簡單的,我相信大家都已經了解。從這點我們可以了解到定石書的重要!!第二個結論是花了我好幾年才完成的。我看到很多最後超過25手的棋局,但黑棋很少能夠沒有其他附加的幫忙而獨立獲勝的。然而,很多強的棋手仍然是用很直接的攻擊而最後導致失敗,而且他們從來也沒有從中去探討失敗的原因,然後還持續一盤接一盤的下。以前那個時候我了解到僅靠單一地區發動攻擊是錯的而且無效,但我卻不知道除了這樣之外,我還能做什麼。第三個結論花了我最長的時間。很久以前我知道盤邊的重要性,但我卻不曉得那麼小的空間竟是白棋防守的要點所在!!白棋可以很輕鬆的讓黑棋往那些窄的地方進攻,而且不必管他有多數巨大的攻擊,因為黑棋將由於地方不夠而宣告攻擊失敗。很快地,我下起白的變的很厲害了--對於盤邊有很好的感覺而且還能挑釁對方往盤邊攻擊。我知道黑棋一定會攻擊失敗的,因為空間不夠。

我把這些結論放在一起--"我不能期待對手在開局時就會犯愚蠢的錯誤。我必須要藉著別的地方的空間來增加我的攻擊力。我必須相信我有足夠的空間可以來贏。"從第一個結論引申到第二個:強的棋手不可能在一開局就讓我贏,所以一盤棋最少一定會超過25手。那也表示我必須用更多更多的地方來組織自己的攻勢,因為在棋盤上超過25手時要單靠某一區來贏棋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知道了要把各區連接起來的重要性!!沒錯,就是連接!!它就是我要講的要點!!我們總是想到像是3-3.4-3這一類的連接點,但我們絕少去想整個攻擊區域的連接點。現場我確信攻擊區的連接是導致勝利的關鍵。但不是只有連接,空間也是很重要的。假如沒什麼空間或靠近別人的棋子時,我所講的連接點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所以,空間和連接都很重要。記住,空間和連接!!
聽起來似乎很容易,但沒有實際練習是很難真正了解的。因此,我將藉著一些棋局來闡述它。

第一例是典型的瑞星開局,到22止都還很正常。黑棋可以試著在棋盤上任意一個位置展開攻擊,因為它有很多的攻擊材料。然而,那些攻擊都還有一些問題。23手下哪最好呢?如果黑棋試著在下方和右邊攻擊,白棋只要小心防守就沒問題。那麼,左上邊怎麼樣?我們第一眼感覺g11好像不錯,因為白若24-i11,那麼25-e11。不過,我們在看一下,就可以發現白棋並不必去塞在跳三的中間,只要擋左邊24-f11。然後呢?黑棋好像可以連接,以下:25-k11,26-i11,27-k12,不過白上擋28-k13活三,將中斷黑棋等一下要下j13,L11的計劃。
所以,上方的攻擊仍無法直接贏,因為白棋有活三來中斷。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使黑棋持續攻擊而不必去管白棋的活三呢?

嗯,如果黑棋有e8這一子的話!!假如有e8這一子,那麼在白棋k13活三的時候,黑棋是V.C.F衝勝!!
那麼,如何下到e8而黑棋仍然保有先手利呢?黑棋需要用到下面和左邊的資源來連接到e8這一點。現在23-e8就太早了,因為黑棋左邊仍過於被動不夠強,而且白棋可以積極的下在24-g11,然後黑棋就麻煩了。

這手e8關鍵子必須要一步一步小心的來連接。黑棋必須要在下方落子而不讓白棋在上面有任何積極佈局的機會,像是g11。假如黑棋下的太弱,一點也沒有攻擊力時,白棋馬上可以在右邊落子,就像是L7這一點或是其他的好點。

黑要怎麼在左邊找到有效的點呢?這裡沒有任何公式可尋。棋手們必須得在這裡想一些棋。23-f5怎麼樣?看起來不錯,但實際上,黑棋很快就攻不出去了,所以白棋可以下在24-L7。那麼23-e5又如何呢?黑棋在24-L7之後有沒有任何持續的攻勢?嗯,有的,25-g5。白唯一好防26-h4,避免黑等一下27-e7的V.C.F。但是以26-h4而言,黑棋仍然攻擊,如:27-d5,28-f5,29-d4(如圖)
在23-e5這一手裡,黑棋可以在左邊持續活動力。所以,這告訴我們,白棋必須要應一手,不過,下哪好呢?

我們試想白棋已經看到黑e8的連接而且試著要破壞黑下方到e8的連接。那麼24-e7看看。嗯,e7是個破壞的好點,而且黑棋再也無法連到e8了。不過,現在黑棋不必去連接e8了,因為在24-e7之後,黑棋在面可以直接勝了!!

就如我們所看到的,白棋不能簡單地24-e7,因為黑棋下面太強了。白棋必須要找出其他的24手。由於黑棋e5和h5的連接實在太強的原因,白棋24-g5來破壞黑的型似乎比較好點。

在世界盃裡,這一手棋Stefan Karlsson一個人就下了3次。他相信這一手24th足以破壞黑棋的任何進攻。但其實黑棋仍有很好的機會可以連接到e8。25-g4最強!!在這裡,對於這些連接點,白棋是相當的危險,所以白棋得要26-h5。不過接下來從圖裡我們可以知道黑棋是一路追勝。應該沒有更好的26手了。如果26-j5,27-e6即可。


最後我們看到,白棋被迫26-h4。現在呢,黑的還不能直接下27-e8,因為28-e7,29-f6,30-j5,然後白可勝。因此,27-f6必須先下。白的要d4應一手,不然下面會輸掉。而最後呢,黑棋終於有機會連接到e8了,而且還逼迫白棋必須要在e7或d7裡選一點去防守。

這裡有一個圖例是有關白30-d7企圖要封鎖黑棋下面攻勢的變化。而這一變呢,黑棋在上面可以輕鬆追勝。那如果30-f9則31-e6,32-e7,33-f5,34-h3,35-c6黑勝!!這一圖證明黑棋在29-e8以後,在左邊有足夠的力量可以得勝。所以,白棋得要在d7或e7應一手。而終於黑棋下到了連接下面和上面的關鍵子e8。也因為有了e8,白棋不可以32-f11。33以後,黑勝!!

這一個例子或許很難,但它卻說明了連接子的重要性!!有時候,一個連接子可以使得看起來沒什麼的攻擊得勝。





[ 本帖最後由 5871224 於 2008-2-14 17:20 編輯 ]
作者: chillystar    時間: 2008-2-14 19:10






歡迎光臨 五子天地論壇 (http://renju5.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