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雲林麥寮鄉的「楊厝社區」
carnot (卡洛特)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來下棋盃~~


UID 9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43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2-31
用戶註冊天數 5932
用戶失蹤天數 4174
來自 彰化—CYC、阿波羅、ORC

59.114.20.86
分享 
發表於 2008-10-19 12:26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雲林麥寮鄉的「楊厝社區」
雲林麥寮鄉的「楊厝社區」今天看了下課花路米,

真的很感動!!!!!

也希望自己的社區也能有那麼多活動和感動!!


在雲林麥寮鄉的「楊厝社區」,

就因為居民努力合作重新打造社區新風貌挽救”楊厝分班”被廢校的危機......

看影片就可以知道了!!『不輕言放棄的奮鬥過程』...

小朋友和家長、老師,一起為老舊的教室,打造成新家

連送油漆的師傅,也深受感動,一起來幫忙,教小朋友如何使用油漆!

外牆,也畫了很多家長和小朋友的畫,連來拜訪的客人深受感動,也加入行列!

教室的牆,畫了13名小朋友的自畫圖,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整個社區就是小朋友的學堂、大花園:
1.”楊厝分班”面臨廢校的危機,當地居民為了保留只有一、二年級學生,加上兩位老師全校也才15人的楊厝分班,自動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打造全新的校園樣貌喔!
2.”楊厝數位中心”讓同學們跟社區的阿公、阿嬤們,有個可以學習使用電腦以及瀏覽網路世界的場所喔!
3.”楊厝懷古館”保存早期各種生活器具,以及修復擁有數十年歷史卻損壞的竹管厝來作為學生的歷史教材
4.”楊厝生活館”除了是社區的關懷照顧據點之外,也是楊厝分班同學們跟社區老人家們一起共進午餐的地方,烹煮午餐的志公媽媽們還會專程分送午餐給獨居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呢!
5.”阿公書樂園”,來到這裡耆老也變身成為老師,就在農田裡面教導學生當地種植蔬菜的知識,而農田一旁種植用來防風成排的林投樹,社區志工也變身成為美術老師利用林投樹葉,指導同學們製作傳統童玩”風車”,讓小中跟同學們玩得不亦樂乎喔!
6.社區的後花園”財居•會林芳”,看到一棵大榕樹所形成的”綠色隧道”,而這座社區的後花園也讓同學們有休閒嬉戲的場地,還可以在那裡觀察蟻獅設陷阱捕捉螞蟻的自然生態喔!


楊厝社區營造發展協會不但做到硬體建築的更新,也凝聚起社區的軟體—人心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及「人皆可師」,這樣的社區營造工作的確吸引了外地人來這裡定居,也挽救楊厝分班面臨廢校的危機呢!

小洛 整理
以上資料來自: 如有版權,請速告知~謝謝


http://www.pts.org.tw/php/html/followme/main.php?PAGE=DETAIL&FMENO=920

下課花路米

http://163.27.170.1/young/newfile_6.html

楊厝分班的夢想、

不輕言放棄的奮鬥過程,很感人的影片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