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淺談五子棋
神風怪盜
小試牛刀
Rank: 2



UID 85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5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8-2-5
用戶註冊天數 5918
用戶失蹤天數 5582
來自 CYC

218.172.104.92
分享 
發表於 2008-7-31 22:24  資料 私人訊息 
淺談五子棋

對我而言,簡單說,五子棋有四大要素:局勢判斷、佈局、細算、心理層次;這四大要素看似毫無關連,實際上,它們是環環相扣,誰也離開不了誰,以下簡單探討各個要素。

首先,先用簡單一句話以概括這四大要素,當你心理層次夠穩健時,又有足夠的細算能力可以判斷局勢來佈局,那代表的是你的羅輯清晰,遇向高手之路。

如果按照能力的容易來分層次,一為易,四為難,那麼如此分類,細算為一,局勢判斷為二,心理層次為三,佈局為四。

自從高一開始在新浪遊戲網下五子棋以來,至今下五子棋的棋齡已經快六年了,這六年的時光裡累積了不少的實戰經驗,以下就是個人的實戰經驗加上所見所聞作出來的結論。

1.細算:

簡單而言,細算就是想像心中有個棋盤,可以藉由自由思考假設下某一子後,可能出現的情況,基本上要有良好的算子能力,必須具備專注力、耐力、分析力,以上是缺一不可,對我而言,要具備基本的細算能力至少要有一年以上的棋齡,以我現在的實力而言,我可以假設對手最可能落子的五個落點,每一落點的可能後續步數5~10步;當算子能力有基本以上的程度時,你就可以約略預測對手可能的落點,並且以此作出最佳因應落點,有人說:「進攻的人最怕別人看穿他的意圖,防守的人則最怕進攻的人超乎他的防守意圖。」。

以下用簡短二十字來概括「細算」這個概念:

「心中有棋盤,腦中有分析;變化在一子,應手在無窮。」

2.局勢判斷:

基本上,局勢的判斷要建立於穩定的細算之上,對於局勢的判斷可是非常重要,由此你才可以決定是否進攻或是防守,試想著,當你進攻時,你是否具備足夠的優勢呢?或者只是一味盲目的進攻,就只為了眼前看似到手的勝利,以滿足心理短暫的虛榮心。當對手居於上風時,不用一心急著要反攻,而是要一步步防守製造對手的壓力,有人說:「防守是最佳的進攻模式。」防守好,至少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了。當對手居於下風時,這時就不用客氣了,就全力進攻,藉由周全的細算以佈局,慢慢累積優勢以算出最佳的進攻路線,最終的目標也就是VCF(衝四勝);但切記一句話: 「留三(四)不衝,變化萬千。」除非是佈局所需,或是防守所需,否則不要輕易衝三或衝四,不然容易流失看不見的優勢。

簡單用二十個字概括「局勢判斷」的概念:

「黑白混沌間,優劣各一方;唯有伴細算,一目皆了然。」

3.心理層次:

記得高一剛在新浪下網路五子棋時,心情非常的興奮,總是抱著「唯我獨尊」的慠慢,試想著打敗網路上的每位棋手;因為求好心切與好勝心,腦海裡只想著該如何進攻、進攻、再進攻,想當然爾,那時候的我經驗不足、定石不會、缺乏四大要素,結果當然是輸多贏少,依現在而言,這就是心理層次的問題罷了!接下來要加強的就是不斷累積實戰經驗,但是有時候遇到高手時,而且觀棋的人又多時,心理難免會緊張而容易造成失誤,這就要靠歲月的淬鍊來彌補了,簡單一句話來概括心理層次:或許就是旅日棋士林海峰的座右銘~「平常心」。

4.佈局:

基本上,佈局就是這四大要素的靈活運用,用的好,那便是強;用的差,那便是弱。當你處於上風時,這時就該佈局擴大局勢了,佈局要以穩定的細算為基礎,切記勿焦燥進攻,這就是心理層次;對於新手而言 ,佈局的概念是天馬行空的,因為沒有細算的基礎,下子流落於「看丟黑影就開槍」的進攻模式;但對於老手而言,每一子都是環環相扣,佈局同時要考慮對手的防守又要擴大優勢,所以沒有穩定的細算是無法勝任,簡言之,佈局的要點就是: 犀利的細算、穩健的判斷、安穩的心理、累積的優勢、經驗的累加……

以二十字概括「佈局」的概念:

「局勢了於心,細算居於次,佈局居於首,落子心有譜。」

以上是個人所提之五子棋的基本能力,有機會下次再寫一些進階能力版。            

                              7/31/08 神風怪盜筆~
頂部